鸢尾.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池鱼之乐


 文/鸢尾 

  

  告诉你个秘密,我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筑梦师。

  再告诉你个秘密,我现在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

 

坐在我面前的少女叫“乐池”,十九岁。这多半不是她的真名,因为不知道谁编订的《筑梦条约》规定了,筑梦师不得过多索取用户隐私。

“嗯……好,乐池小姐,接下来我会询问您一些问题,您要是没有意见的话,我们可以开始了。”

她轻轻嗯了一声,“请便。”

“您想要一个怎样的梦境呢?”

“这不应该是你们筑梦师的事吗……”她显得有些不耐烦——像我之前接待过的大多数客户一样,都觉得梦境这种东西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我想想,给我来一间图书馆吧,有十几米高的大书架,上面摆满了精装书,硬壳子的那种,灯光的话,就用暖色调吧,不开灯也行。”

“那图书馆里有人吗?”

她有些不可思议地看我一眼。

“有些时候真的会怀疑你们这些筑梦师会不会读心术……图书馆里有人,但是一手可数,并且分散在这件巨大无比的

图书馆的各个地方,还要——”

“一点追逐找寻时窗外无心映入的月光?”

她猛然站起。

 

按照《筑梦条约》,我不得与她一同进入梦境。

好了,寥寥无人的图书馆,十几米高的大书架,室内的灯光与窗外偶然射入的月光,相互寻找的几人。

真是个奇怪的梦啊。

“好了,乐池小姐,您的梦境已经构建完毕,请先在《筑梦条约》上签字,然后进入走廊左手第二个房间,编号0409,里面有零食、饮料,和一张舒适的床。这是您的钥匙,一式两份,另一把由我保存,主要是担心您出现意外。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和我说。请去享受您的梦境吧。”

而我面前的少女却迟迟没有起身的想法,这种情况我也见得多了,按照我跟一位老前辈学来的察言观色来看,她穿着简单的羽绒服,围巾是我之前见过的淘宝五十块一条的,面对我这个陌生人显得有些局促,多半是个学生,担心价钱吧。

“价钱方面您不必担心,干我们这一行的都讲究一个随心和缘分——不是那个‘一万八千缘’啊——到时候我要是心情好,不收你的钱也不是不可以。”

我没告诉她,我心情一直都很好,所以我大概是同行里最穷酸的。

“我不是因为这个。我看过《筑梦条约》了,上面说你们只能为成年人筑梦对吧”

“嗯,筑梦对神经伤害很大,不能为小孩子筑梦的,不然可能会导致精神失常或其他。”

“也不能进入别人的梦境,对吧?”

“那是自然,不然你们会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

“但是你们筑梦师又要尽可能的满足顾客需求是吧?”

“嗯哼?”

“《筑梦条约》只是为成年人设计的吧?”

“嗯…严格来说,的确如此。”

“那我能不能……”

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该死,怎么现在的小孩子这么早熟。

“你多大了?”

“十九。”

“说实话。”

“十八。”

“还不说是不是再不说我就拒绝为你筑梦了。”

“好啦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欸!我今年十六。”

“乐池同学,本次咨询不收取任何费用,请您赶快回家吧。您看过《筑梦条约》了,应该清楚,我们从不为未成年人筑梦,从不。”

估计是被我突如其来的冷漠吓着了,她身形猛地一震,从椅子上坐直,长出一口气,又靠回椅背,牵强地笑笑,不想让我看到她失落的样子。

“虽然但是,我听出来了,你说‘从不’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欸,肯定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对吧?要么是你为一个未成年人筑梦,要么是——”

“停,停下,stop,别吵到其他人了。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我突然有点舍不得拒绝她了。

“那听我说完好不好,答不答应另说。”

“嗯。”

“我能不能邀请你进入我的梦境”

“唉……”我挣扎片刻,条约是为成年人设计的,但既然你是未成年人——

“再破例一次也未尝不可。”

 

其实为未成年人筑梦这事,并不是我开的先河,是另一位早已隐退的筑梦师,她的能力远在我之上。

记得那一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走进了这家筑梦店。

像乐池一样,我瞒报了年龄,想让她帮我重温记忆中那一幕。那场梦里,天色晦暗,一条无人走廊连接了两侧的楼梯间。我告诉那位筑梦师,这场梦里要有很多人围观,但他们都躲起来了,我只想看到一个人,与她在这条空旷的无人走廊相互寻找,最后相遇。

一个现在想起来会觉得十分矫情的梦。她应该早就看出来我当时才十五岁,意味深长地笑笑后,把我领进了独立房间。

什么都不知道的我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又是记忆中的那条走廊。

“有人吗?Hello?阔你几哇?”

一顿蹩脚的“八国语言”呼喊后,除了渐行渐远的回声,和莫名其妙的被关注的感觉,什么也没有。

走廊的另一边是教室,看起来是我初中时的样式。我走到熟悉的门前,里面的确再度坐满了人,乌泱泱一大片,我只看得见清一色的黑脑袋,和眼镜,一个人都不认识。陈宛晴那家伙应该不会在这里的,这个小女孩害怕热闹,宁愿冻毙于群山之巅,也不会主动下山寻找人间的烟火气。

天色晦暗,气氛凉爽,是她最喜欢的天气了。这个时候她应该在她那个没多少人关注的lofter账号写文章,像个史官一样忠实地记录下身边的一切,或者“无意”点开《紫萝兰永恒花园》,为薇尔莉特和基尔伯特少佐的爱情痛哭流涕,或许还有许多或许,但无论如何,她都不会出现在这。

而这也是最矛盾的地方,我分明感受到她了。

我感受到了她的身形,即便模糊,就像劣质胶卷随意捕获下的浮光掠影,她就在那儿,我甚至能感受到她在笑,能感受到教室里的人都开始有意无意的关注我们,我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向她走去。

可是她呢?徘徊不前,辗转反侧,就像是在和空气斗智斗勇。

她看不见我吗?或许是的。

走廊似乎在无限延长,我还没来得及走到她身边,老师就走了出来,赶走了陈宛晴,也把我赶走了。

我好委屈。

 

梦里不知身是客。

“你醒啦?”

那位伟大的筑梦师看着我,似笑非笑。

“我不满意!我不是说了只要两个人出现吗?最后那个老师算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场梦,这场你筑就的梦,与我的记忆差别那么大。”

记忆中的那条走廊,我与陈宛晴暗中较劲一般“竞走“,最后两个人背着大书包挤进教室。

“我是筑梦师,不是电视剧导演。梦境中的一切本来就是不可控的,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心境和不同时段的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它们才是决定你梦境走向的关键。对了,我知道你没成年,你多大了?”

“十五。”

“唉,你知道的,我们不能为未成年人筑梦,不然可能会导致精神失常或其他。”

“那你不还是为我筑梦了事后诸葛亮。”

“条约针对成年人,而你却不是,”她又用了我看不懂的笑容,“一个简单的自欺欺人。从你进门开始,你的表现就和我之前的顾客很不一样——我还挺佩服你能把我这把不算太舒服的硬椅子坐成豪华沙发的。而且,询问梦境要素时,从来都是我问你答,因为我的询问会让你有种‘被迫说出’的错觉,这表明你明明很在意这一段记忆,却仍然不愿意提及这段记忆。所以,我很好奇。”

“但这并不是你给我一个这样糟糕的梦境的理由。这次筑梦的价钱是多少?抱歉,我要走了。”

“慢着……价钱好说,这个讲究缘分。但是,如果你可以让我更详细的了解内情的话,我或许可以给你一个——”她顿住了,眼神少有地闪烁。

“给我什么?现实吗?”

“一个比现实更真实的梦。”

 

“店……店长?”

该死,乐池这小女孩怎么这么不解风情,没看着别人正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吗?

“有什么事吗?”

“我说我们可以开始了吗?在你说完那句听起来很酷的话之后,就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了,我又担心你是在调整自己,就没敢打扰你……但我看你都哭了……我知道你们有规定,其实,我自己一个人做梦也不是不可以,只要你在我的梦里再多来几个人陪我就好。”

我揉了揉眼睛,真的湿了。自从和陈宛晴分开后,类似的情况总是出现,莫名其妙的流泪,听到一首歌,看到一句话,甚至只是瞟到了一些模糊的熟悉的事物,印象太深刻了——但目前来看,明明什么都没有啊。我才不想她呢。

我只是在怀念过去那一场圆满到虚假的现实而已。

强整起一丝笑容,我对乐池,这个今天才认识的奇怪的小女孩说:“那好,我们开始吧,一起去做梦。”

如果我也能像当年那个人一样做到梦境比现实更真实的话,那就让我再做一场梦吧。

 

筑梦师永远只能提供大概,与必要的画龙点睛之笔。

我进入了乐池的梦境。

第一次进入别人的梦境,我好像处在无数个边际的交界处,太反常了,我竟然意识到我正在做梦。梦境中的一切都在我的感知之下,我实现了短暂的全知全能。

我可以感受到高高的书架,层层叠叠,不知道有多少行人藏匿在其间,可以感受到码放的每一本精装书,无论是我读过的或是未曾读过的,信息都一齐涌入我的脑海,让我在刹那间“阅读”了这些常人一辈子也不可能读完的书,真是奇妙的感觉,就像“你写一个月,我写一个阅”。

当然了,我也可以感受到乐池。

她在哭吗?好像是的。

这可是我不曾料到的,但也正常,毕竟她才是这个梦境的主人,我只是个旁观者,或许可以提供些许的帮助,但点睛之笔终究不是画龙之笔。按照我给她设定的剧本,我应该一边呼喊,一边寻找她。

依靠感知,我在这片书林迷宫中朝着乐池前进。她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人,奇怪的名字,奇怪的要求,奇怪的梦。

图书馆的灯光是设计好的暖色黄灯,那种看上去就会感到温馨的暖洋洋的灯,但此刻图书馆内却冷清的可怕,强烈的反差让我不由得怀疑是否在某些我看不见的角落,阴沟里栖居的生物正欢聚一堂——即便我知道这件事不可能发生——这间图书馆里只有我和她。

又是那种心悸的感觉。

“喂,乐池,你在吗?”

没有应答。

我实在搞不懂,乐池到底想要重现她生命中的哪一个片段,如果就是当下我们正经历的,那又为什么要选择这一段,这一段如此迷乱、令人不安的记忆。明明很多人来寻求筑梦师的帮助,都是为了重温生命中美好的日子,或者在妄想中弥补一些遗憾。

那乐池呢?

“喂,乐姐,在哪儿呢?”

“我在这。”

好消息,有了应答;坏消息,她没说在哪。

不过这也无所谓。感谢伟大的全知全能,我快要找到她了,这个恐惧中的小女孩。

那就姑且容我充当一次炬火吧。

 

乐池趴在桌子上哭。

“喂,小孩,别怕,我来见你了。”

“你怎么才来……”

原谅我在面对女生时智商暴降为零吧,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答复她了。

“额,图书馆这么大,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你。真不容易啊,你在好远的地方啊。”

“那你为什么要找我?”

我怔住。

 

令人窒息的压抑天空,陈宛晴站在人群之中。

我远远的望着她,绞尽脑汁地思考着可以让自己占点小便宜又不失礼貌无伤大雅的借口,去和她搭上话聊聊天,很快我便有了一个绝佳的理由,只是留给我的时间太短,无法演绎完全,自然不敢上前——人群开始躁动,陈宛晴要走了。

班主任突然出现,匆匆告诉我此时此刻即将召开一场重大的自主招生会议,我和陈宛晴都要参加,无奈他突然有急事,好不容易才找到我,要我喊上陈宛晴一起去,他就不去了。

“记着,她要是不去,你就说是我说的,要是还不走,你就把她拉走——不参加这场会议,就像是高考前逃课一样,是对未来的不负责。”

留下这段话,老班消失在人海中,当然了,我才不会管他到底去哪了。

我只在意这个天赐良机。

“欸陈宛晴,有人找你。”

但是人群太吵了,我离她又太远,她根本听不见啊。一边是远在天边的陈宛晴,一边是迫在眉睫的座谈会,怎么看都是个无解的问题。

“tnnd,怎么突然就这么赶了。”

心中暗暗对临时开会的领导们说了一万句“鸡汤来咯”,忽然想起那个炊事员是把鸡汤端来的,用手端来的,是用手——对啊,老班早就料到了陈宛晴根本听不到我说话,就算听到了也不一定会赶来,所以他一直在提醒我。

所以我的最优解是:拉着陈宛晴去会议室!

别多想,我只是怕座谈会迟到耽误了我自己的未来而已——勉强也算上她的吧。老班交代了,不能不完成,我不想因为我的个人疏忽辜负了老班,耽误了她,才不是因为什么有的没的呢。

于是我在越发躁动的人群中穿行,撞开一个又一个肩膀。

陈宛晴看了我一眼,好像在对我笑耶。

“陈宛晴,有人找你有事,快来!”

“哦……我马上。”

“老班要我带你去参加一个会议,我们快迟到了,没时间解释了,快走,到了再和你细说。”

没等她回答,我抓住她的手腕——还挺舒服的——再也不去看喧嚣的人群,也不顾某些人一样的目光,我的世界里只剩下我和陈宛晴了。前路突然开阔起来,我无比享受这一刻,甚至想要让这一刻成为永远。

要是能永远这样子就好了啊。

所幸,我们还没迟到,只是把陈宛晴这家伙跑得气喘吁吁。

“不是,自主招生为什么要选择我?”

“我哪知道为什么要选择你?选择你需要理由吗?”

我在无意中偷换了主语。

 

“这次的梦境还算满意吧?”

我一睁眼就看到了床边的筑梦师,她还在笑。

从事实层面客观来说,它算是不上优秀,远不如现实逼真……但是,这是我所期待的事实,也是我愿意接受的现实,那样的话,我把这个梦境就当作真实发生过的现实,似乎也没什么不好的

“满意,很真实。”

“其实吧,不知道我猜对没,你是想要陈宛晴喜欢你吧?”

我如遭雷击,汗毛竖立。

“才不是呢,我不喜欢她。”

“行吧,那就把这个先放在一边。我必须要强调一点,筑梦师只能构建出梦境的大概,和必要的画龙点睛之笔。你的经历决定了你的梦境。其实,如果我不干涉这场梦的话,按照正常的走向,你应该会和陈宛晴走散在人海。”

“像那条走廊一样?”

“对,所以说这次我干涉了一下下。你和她的相遇只需要一个契机——当然,很多人的错过也正是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契机,而我,姑且成为了那个契机。”

“我的班主任?”

“嗯,请原谅我未经允许进入您的梦境。”

“没事,我不会被困在梦境里的。”

“但愿如此。”

 

十一

“你为什么要找我?你快说话啊。”

看来当年那一场筑梦对我的影响真的是有点大了,现在随意与之相关的一个引子就可以被无限放大,让我想到那么多。筑梦师不能进入顾客的梦境,是以防这场梦在顾客心中变得过于深刻敏感,以至于分不清梦境和现实。这条规矩只是用来保护顾客的。

不然,就会像我这样,其他的梦已经逝去了,唯有它们,留存心间。

对乐池也是如此。

“你一个人在这里,我担心你有危险,出于善良的人道主义原则,我来了。”

“哦……谢谢。”

月光洒在女孩尚未完全褪去痕迹的眼泪上,折射出几分幻影,一时让我生起无限保护欲。她静坐了一会儿,应该是在调整自己的情绪,毕竟少女的眼泪并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看见的。

“喂,我们俩这么干坐着也不是个事,正好有月光,我们来对对诗吧。”

看不出来,这小女孩挺文艺的,笑起来也很可爱。

“我先来,”乐池露出她的小虎牙,“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江天一色无纤尘。”

“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江陵城西二月尾。”

“花不见桃……这句诗和月有关系吗?”

“当然没有啊,但是这很好玩。”

少女总是这样,无厘头的行为,无厘头的可爱。她站起来,在空阔的图书馆里又蹦又跳,回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就像是一场3D环绕顶级交响盛宴。哼着不知名的小曲,或许有句“所有快乐藏在我心里”,曲调轻悦,她把一本又一本精装书随手扔向天空,任由它们在空中飞舞,纸张猎猎作响,再重重砸到地面。

不一会儿,她所在的地方已经被散落的书籍铺满了。乐池站在纸堆中,看着自己的杰作,会心一笑:

“要是能永远这样子就好了。”

 

十二

但梦总是要醒的。

“谢谢你,虽然我还是不敢敞开心扉,但感觉和你在一起经历的事情都特别真实。”

她礼节性的抱抱我。

“没事,帮助别人再次经历生活中的美好,是我们筑梦师的意义所在。但是记住,不要沉浸在梦境中哦。”

梦从来都只是片段,唯有生活,才是连续不断的。

“话说,真实的那一夜,你经历了什么?”

她目光少见的躲避,像那位筑梦师一样,犹豫了一会才缓缓告诉我。

“漫天的星光和一路歌唱。”

我哑然失笑。

 

十三

乐池离开了,不过她把日记本送我了。

“9月28日,晴。初三真没意思,整天都是写不完的作业,大家都好忙,没人陪我玩了,我要是这么和他们说,那群人又要说我凡尔赛,真是讨厌。听说最近新建了一家图书馆,书架特别大,有空想去看看。”

“10月1日,多云。国庆节快乐,但我还是好烦,数学最后一题第一问怎么会算错呢,我当时怎么就没有怀疑121/49这个答案呢,气死我了。最近几天都没看到太阳了,好压抑好压抑好压抑,我好累。”

“10月24日,晴。明天就要去新图书馆了,开心。”

“11月21日,雨。我还是没能缓过来,图书馆的书架太高了,工作人员闭馆了看不到一个小女孩还在看书应该很正常吧,但是……”

“11月22日。现在是凌晨1点57分,我又做噩梦了,为什么我总是会梦到那一天呢?真的好冷啊……我好累,但是我真的好像,看不到希望了……晚上好冷,谁来救救我……”

“12月21日,雪。今天下雪咯,好久没写日记了,最近越来越忙。朋友说我们这新来了个筑梦师,专门帮人们解决这种问题的,如果我把让他为我构筑的梦境就当作现实的话,会不会好受一点?”

“12月24日,雨。今天是平安夜,拜托朋友联系上筑梦师了。我决定了,我宁愿接受他为我构筑的梦境,宁愿把它当作现实,哪怕它从未发生。”

日记结束了,但乐池的生活还在继续。

我随意翻看后面的空白,试图找到一些彩蛋,果然,有一句诗。

“独倚小楼夜听雨。”

落款是12月24日,没有下半句,应该是她还没想好要怎么对吧。

那就让我来咯。

“闲挑青灯悄吟风。”

 

十四

筑梦康复中心。

“您好,我找25号病人。”

“好的,请跟我来。”

一间满是涂鸦的房间里,一个人正在伏案写作。

“他这样多久了?”

“上周五开始,今天是第三天了。”

“那知道他都在写什么吗?”

“他提到了您,和一位叫乐池的少女。”

“那他最近的精神状态呢?”

“还是不太稳定。您知道的,筑梦对未成年人伤害很大,他在那次筑梦之后没过几天就精神失常了,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引导,真正能依靠的,恐怕只有他自己了。”

“也还是认不出我吗?”

“他现在依然是谁都不认识的状态。”

陈宛晴走到他身边,拿起他已经写完的手稿,仔细看着。

“嗯?我和你擦肩而过的那条走廊,还有我错过的自主招生会,你这家伙,不是说梦境毁了你吗,怎么记得这么清楚。还有,这个乐池是谁,你不是说最喜欢我吗,怎么这么快就变心了?

“反正你也听不进去,这次我就多说一点。之前那个进入你梦境的筑梦师,她的判决结果出来了——无罪释放,但是禁止她再为别人筑梦。唉,我知道你不想让她受伤,但是这已经是我们能争取到的最好结果了,起码比我最初预计的有期徒刑要好上太多,不知道这个结果你满不满意,反正我是知足了。

“而且,最近又有了消息,我们可能要被迫全面禁止筑梦了——毕竟这家康复中心就是舆论的中心。真搞不懂他们,就算梦境只是一个小池塘,我们只是这个小池塘里自在的小鱼,为什么非要逼迫我们选择大海呢?二姐说:‘之前的人类,之后的人类,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只要让自己开心就好。’是啊,池塘虽然小,但也是我们快乐的一方天地。

“我猜的话,不久的将来筑梦就会成为都市传说了,你要是醒来之后——如果有那一天的话——找不到工作,可以去当个说书的,把你的筑梦经历写成网络小说发到网上去。

“好啦,认真的说,你要是真的醒了,医生会告诉你我在哪,记得来找我,到时候——”

陈宛晴笑着摇了摇头。

“到时候我们就当作一切都未曾发生过的样子,重头来过。

“过几天我就要走了,我没来看你的时候你要照顾好自己,别把梦境当成现实了。还有就是,差点忘了问你了,虽然你肯定还是不会回答我吧。

“我的名字是什么?”

“陈宛晴。”

 

十五

“我的故事讲完了。”

“那世界上真的有筑梦师吗?”

“信其有则有,信其无则无。”

“那乐池和陈宛晴都存在过吗?”

我笑起来。

“待到真事隐,方见假语存。”

困若池鱼,其亦有池鱼之乐哉?

 

 

2023年6月5日

 

评论
热度 ( 4 )

© 鸢尾. | Powered by LOFTER